核心價值

好好學挖地 深深挖下去 好讓根群能紮實 ~楊逵1982.10.18 贈言於王淑英董事長

國際參與

第49屆社會發展委員會
Friday, February 11, 2011
1:15-2:45PM
聯合國祕書處 會議廳D

美國的啟蒙教育方案-從貧窮到自給自足
演講者:Dr. Joyce Tanner

        首先我要衷心的感謝,國際灰豹組織的Judy Lear與秀合,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讓這個座談可以完成。特別要感謝王淑英博士,因為他的熱心發起,讓人們在一起分享新的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 其次,我要提到美國的貧窮,在這個最富有的國家發生是毫無藉口的。我特別也敬佩你們在各自國家的貧窮狀態上所做的努力,各自的國家之中有一些人活在難以想像的貧窮下,我想你們都是英雄,應該為了在人道上所做的貢獻而得到讚許並致力保障享有食物、居住與教育等等的人權。


本報告重點

        有四項因素會達到免於貧窮,首先是教育,啟蒙計畫是美國政府在1965年開始執行的暑假教育方案,只有在聯邦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才能參與,後來擴展到全年的計畫。因為這個方案深得人心,特別是總統夫人(Lady Bird Johnson)熱心的推動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項消除貧窮的因素是權力,所有權力來決策並控制資源以及多少的權力可以分享。這裡我要提到兩項權力,第一個:啟蒙計畫的決定;第二個:支配預算的權力。啟蒙計畫的創立委員會所面對最主要有爭議性的議題是父母的參與,因為有很多人反對授權給家長,特別是貧窮的家長,他們看起來暨沒有經驗也缺乏判斷能力。經過討論這個委員會終於接受一個有勞工和企業關係背景的人(Bessie Draper)。他的概念是最大的家長參與的可能性,基於各種的策略包括:教育家長並讓他們得到工作,換句話說,家長應該和專業人員是平等的工作夥伴,並且緊密的參與設計和執行這個方案。家長的基本功能:第一點--參與方案執行的決策過程。第二點--變成有付薪水的工作人員、志工以及觀察員來參與教室的活動。第三點--接受啟蒙計畫工作人員的家訪。第四點--參與教育活動。最有爭議的功能就是牽涉到權力的那一項,也就是這個方案的決策機制。啟蒙計畫的家長來擔任董事要學習領導的技能、雇傭的決策、預算和方案的執行。當家長有決策的能力並受到訓練來行使他的權力,一個個人的信心就在成長,並且擴展到他們生活中的其他領域:包括教育、雇傭和社區的參與。啟蒙計畫的原始設計是要給家長很大的權力,但是多年之後已經弱化,是為了一些原因:第一點--家庭結構的改變。現在很明顯有單親的母親承擔支持家庭的責任,他們需要工作,所以較少在這個方案中擔任志工。第二點--目前社會救濟的方案開始轉型為社會工作的方案,家長特別是母親需要工作,必須要參與找工作或是接受訓練才能得到救助,這樣就比較少家長會參與、完全的投入這個訓練方案或是參與創立委員會。第三點--中低收入的家庭工資停滯,即使有雙親的家庭,兩個人也都需要工作以達到經濟上的義務。

        如此,要吸引家長來參與、學習領導的能力、組織的策略以及處理權力和倡議成為啟蒙計畫的一項更大的挑戰

        錢包的權力---第二個權力的要項為預算,在美國總統提出一項預算書並經國會授權,很自然的,經濟、政治以及教育因素都會影響到啟蒙計畫在這幾年的預算分配。以下的表格可以看出,參與啟蒙計畫的兒童逐年增加。


HEAD START ENROLLMENT HISTORY

FISCAL YEA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ENROLLMENT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APPROPRIATION

1965 (summer only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 561,0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$ 96,400,000
196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733,0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8,900,000
197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77,4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25,700,000
198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76,3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735,000,000
199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40,93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,552,000,000
20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57,66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,267,000,000
201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68,15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,234,783,000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四十年來要參與消除貧窮的家庭增加,但是經費預算比較起其他的國家是失色的。



        在美國消除貧窮的第三項因素是族群,雖然在憲法中有公民權力的修正案,美國貧窮人口中的有色人種比較得不到負得起的健康照護,而且教育和受僱的比例不足。第四項為就業,在早期啟蒙計畫是非常強調要雇用家長來擔任助理老師、家庭連絡工作者和廚師,並且有比較多的資源來支持這些家長的員工,經由受教育以增加他們的技能並承擔啟蒙計畫的工作,提升他們在工作上的責任和薪水,以此來做為一個角色模式,激起其他家長的動機和希望。


根據美國國稅局2009年的資料,美國政府的預算有:
24% 社會、安全、醫療和其他退休的經費
21% 社會方案(13%是糧食券、設會救濟殘障福利等等)
15% 人力和社區發展
22% 國防、退伍軍人與外交
5% 國家債券的利息支出
2% 法治和維安